EN
https://www.gov.cn/

山东:农机手今夏“零跑腿”

2020-06-18 17: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6月18日电 题:山东:农机手今夏“零跑腿”

新华社记者王欢、张志龙

“有了‘送检上门’服务,20辆车的检验只用了一天,比往年省了一多半时间。”山东滨州无棣县荣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梅荣超拿着领到的检验合格标志,贴在每台农机的前挡玻璃处。

与合作社一路之隔的农田里,麦浪滚滚、机器轰鸣。

荣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有100多名社员、20台大型农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往年夏收季节,这些农机都要“进城”,到10公里之外的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接受检验,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后才能开展生产作业。但是,农机块头大、路程远,每次年检都让农机手们头疼不已。

“往年20辆车要分成4批进城,不仅耗时、耗力、耗油,也影响道路安全。”41岁的梅荣超是一个有着17年经验的老农机手,说起今年的变化,他最大的印象是“零跑腿”。

位于无棣县经济开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已经看不到农机排起长队待检的繁忙场面。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郭玉栋说,针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检验耗时长且车主提交申请资料不方便等实际情况,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主动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取消车主往返提供申请资料环节,由业务人员携带检验设备、证书等物品分赴各镇(街道)帮助车主准备相关资料并进行现场检验,合格后当场打印证书。

据了解,在无棣县,已有7个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400多台农机享受到“家门口”的检验服务。

“申请、检验、发证‘一链办结’,让农机手少跑腿、不跑腿。”郭玉栋告诉记者,“跑腿”服务虽然苦了业务人员,但却方便了农机手,换来了群众的“点赞”。

“哪辆车的刹车系统需要维修,哪辆车需要更换车灯,业务人员都会仔细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梅荣超说,农机手们盼望更多这样“接地气”的好举措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车辆到检”到“送检上门”,看似一个小变化,反映出了管理部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大变化,也为解决“三夏”期间交通拥堵、道路安全隐患、农机能源消耗等老问题提供了新方法。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山东上阵农业机械180万台套,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目前,全省小麦已收割9成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