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保协:代理全额退保是骗局 勿轻信网络广告

2020-06-18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6月18日电(记者 荆淮侨)针对当前市场中出现的“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18日发出消费提示,所谓“代理全额退保”“专业保险维权”等都是非法牟利的幌子,消费者勿轻信网络广告,应通过正规渠道合理维权。

广东省保协通报,2019年底,广州一名消费者通过朋友介绍,添加了一个所谓“代理全额退保”微信号,准备办理退保。随后,“退保代理”人员要求该消费者将在保险公司登记的手机号修改为新号,并收取了客户的保单原件、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和网银密码、新手机卡,承诺可以帮客户7天成功办理100%退保。但要先缴纳保证金1000元和材料费100元,事成之后再收取退费金额的30%作为服务费用。

消费者将所有资料邮寄给代理人员后,对“退保代理”人员的后续操作一概不知情。期间消费者多次询问退保进展,“退保代理”人员以春节、疫情、开工后工作量大等各种理由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今年4月,当消费者再次联系“退保代理”人员时,对方已不再接听电话。

消费者意识到可能遭遇诈骗后,找到保险公司求助。保险公司表示,只收到一份以消费者名义发出的业务员违规投诉信,但属于无理投诉,已被保险公司以及主管部门驳回。

广东省保协表示,近期,一些所谓的“代理退保专家”打着“维权”的旗号,向消费者发布虚假广告,称“可在全国任意地区的任意保险公司办理任何险种的全额退保业务,100%退保成功,安全快速”。这种行为既损害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权益,也影响了金融行业的正常秩序。

为避免消费者被非法组织或个人利用,合法利益受损,广东省保协提醒,切勿轻信网络广告,所谓“代理全额退保”“专业保险维权”等是不法分子非法牟利的幌子。消费者如有任何的保单疑问,可联系保单服务人员或拨打投诉热线电话,通过正规渠道合理维权,切勿掉入诈骗陷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