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批抗疫特别国债来了!怎么发?怎么买?怎么用?

2020-06-18 21: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首批抗疫特别国债来了!怎么发?怎么买?怎么用?

新华社记者申铖、杨溢仁、吴燕婷

今年“618”,除了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热卖产品之外,还有一件特殊的“商品”值得关注。18日,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启动招标,规模共达1000亿元。

首批抗疫特别国债来了!怎么发?怎么买?怎么用?记者采访了权威部门和业内人士。

怎么发?

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会如何发行?一直备受社会和市场关注。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的抗疫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

“抗疫特别国债市场化公开发行将进一步提升国债市场容量,更好发挥国债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促进国债市场长期发展。”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说。

发行节奏如何安排?据介绍,抗疫特别国债将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

“这充分考虑了市场承受能力,也考虑了财政资金使用周期,均衡了发行量,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说。

在期限品种上,这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期、7年期。此次发行的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分别为5年期和7年期,规模均为500亿元。

在利率水平上,抗疫特别国债利率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随行就市。18日最新出炉的招标结果显示,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2.41%、2.71%。

“今天的认购情况符合预期。”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中心总经理助理秦新峰表示,这两期国债投标倍数分别为2.50、2.76,高于近期同期限普通国债投标倍数,显示出投资人相对积极的认购意愿。

怎么买?

“为抗疫,再出击!抗疫特别国债火线发售!”——17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的一份海报显示,抗疫特别国债将向广大投资者发售。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张瑜表示,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抗疫特别国债不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还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跨市场上市流通,个人投资者也可以购买。

在招商银行多个营业网点,近日来询问抗疫特别国债的人多了起来。“作为国家发行的债券,大家比较看好它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作为抗疫国债,不少人也想借此为国出一份力。”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宇告诉记者。

具体流程上,个人“买买买”需要如何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可以在交易所市场或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购买和交易抗疫特别国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均可进行业务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抗疫特别国债与一般记账式国债相同,不可提前兑取,但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波动。

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看来,抗疫特别国债向社会公众开放认购,不仅可以更大范围筹集资金,也可以拓宽居民投资渠道。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兼具安全性、收益性的投资标的。”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汪苑晖表示,抗疫特别国债属于最高信用级别债券,安全性较高,加之国债利息收入免税,具有一定优势。

怎么用?

筹集来了资金,使用尤为关键。总规模达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如何用好管好?如何“用之于民”?

抗疫特别国债的用途“顾名思义”——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带有一定财力补助的性质。

“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表示,各地可以在分配额度内按照一定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

在分配流程上,抗疫特别国债不列入财政赤字,而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通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给地方。

此外,为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建立起来,省级政府将当好“过路财神”,全覆盖、全链条的监控系统也将建立,确保资金坐上“直通车”。

在参与今日招标的平安证券看来,抗疫特别国债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更好保障民生福祉。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交易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引表示,“平安证券会积极认购,还会积极推介各类金融机构进行申购,为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贡献一份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