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高考最新变化!
(防控要求、命题变化、突发处理……)

2020-06-19 13: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考生参加高考需要做哪些防护准备?疫情期间,高考在命题方面会有什么变化?一起看——


高考防疫工作情况介绍

一是人员的健康监测。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

二是异常状况的评估制度。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三是进入考点的体温检测。要求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四是备用考场的设置。要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当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五是环境卫生和消毒。要求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考试前要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六是考场降温和通风。要求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须使用分体空调。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

七是人员的卫生防护。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问答一

疫情期间,这次高考在命题方面会有什么变化?

回答:

因为今年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同时也是高考改革深入推进形势下的一次高考,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高考命题重点是从铸魂育人、落实改革、确保稳定三个方面开展。

第一,铸魂育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评价。

第二,落实改革。继续深入推进高考的内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与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综合改革的协同,按照“一核四层四翼”的考查目标,加强对关键能力的考核。

第三,确保稳定。今年我们将以“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问答二

如果在考试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后续考试要如何进行?

回答:

你关注的这种情况,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也充分考虑到了,也做了专门研究,刚才我前面提到,每年的高考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今年的高考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一次高考,难免有这样的考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应该说按照依法、科学、精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出现这种情况时候,我们现场要采取专业的研判、及时的处置,刚才讲到考试也就是半天时间,几个小时过去了,容不得犹豫,没有预案肯定不行。

具体的处置,首先要防范于未然,我们对考点的设置,刚才讲了很多条件,要考核是不是符合条件,比如测温、临时休息点是不是符合要求,各种考场考点是不是符合卫生方面的专业要求,我们两个部门经过专业评判以后,提出意见,如果还不行,还有一些差距,在开考前要满足这些要求。

第二,刚才讲到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有学生发热、咳嗽等症状,由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考试、完成考试的这些学生,按照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要从普通的考场移到备用考场去考试。这个时间耽误了,要请省级教育部门按照事先商定把时间补回来,把转移的时间和专家研判的时间都算上,虽然是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对考生也是至关重要的,要补回来。当考试科目结束以后,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地向这些考生作出解释和说明。在这里也向全国所有考生说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希望考生能够理解,希望家长能够理解,这是为了考生的健康,也为了全体参考人员的健康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的这种措施是必须的、必要的,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者其他考生的恐慌。

问答三

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可能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在参加高考时还需要做哪些防护的准备?考试时是否需要戴口罩?

回答:

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考生考前需要做哪些防护的准备。我想,考生首先在考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期间的健康状况,用良好的健康状况参加考试。在座很多同志经历过高考,高考的确紧张,精神长期疲惫,需要从精神、心理、身体方面做好准备。从防护方面,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速干的消毒剂,这些物品是必须准备的。赴考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当然也有考生住在考场周边,步行、骑车、或者家里开车过去,当然可以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卫生,同时做好社交距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建议司乘人员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不要让车辆人员过于密集。

关于第二个问题,考试时是否需要戴口罩。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考场前,进入到公共场所戴好口罩,进入考场就坐以后可以不戴口罩,当然,你认为有必要戴,你就戴,原则上不建议佩戴。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要全程戴口罩。刚才讲到设立了备用隔离考场,在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无论是低风险还是中高风险,都是要戴口罩,因为备用隔离考场是出现了健康状况,有发热、咳嗽状况的考生才进入备用隔离考场的,在这些考场的考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备用隔离考场,不光考生要戴口罩,所有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也要戴口罩,必要的时候还要穿防护服。所以,我想这两个问题回答一句话,就是在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考场可以不戴口罩。

问答四

在做好今年高考保卫工作方面有哪些安排和考虑?

回答:

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进行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考生和家长十分关注,也给高考安保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部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会同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多次研商、分析、制定工作方案,于6月11日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全国公安机关做好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会后又专门下发了通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护航全国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一是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在考前,对考点周边的出租屋、饭店、旅馆等场所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加强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梳理摸排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风险苗头,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

二是全力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的安全防范,科学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立隔离带和防冲撞等设施,配齐配强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材,维护考点的良好秩序。同时,公安机关会增派警力,强化考点周边的交通疏导和治安巡控,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

三是积极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各级公安机关将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警力部署,开通服务考生的三个绿色通道。第一个是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换领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施,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3.2万余张。第二个是护考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各地执勤民警将为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考生准时到达考场。第三个是救援绿色通道。对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车辆,执勤民警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学生。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公安机关在考前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的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和有关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排查。依法查处涉嫌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针对性的加大网上、网下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涉嫌组织作弊等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有效震慑犯罪,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问答五

高考临近,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对于考生参加今年的高考有什么建议?

回答:

今年高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一个月等特殊形势,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过刚才几位同志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到,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门到学校,都在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努力为考生营造安全、公平的考试环境,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充满信心的迎接这次考试。在这里,我们也建议考生精心安排好考前的这段时间,做好四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调整好学习状态。合理安排好各科的学习时间,查漏补缺,巩固提高,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二是调整好身体状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健康,保持良好作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参加考试。

三是调整好心理状态。不背包袱,以“平常心”轻装上阵,在这里也建议家长多倾听、多理解,帮助孩子减轻压力。

四是做好赴考准备。提前了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准备必要的防疫物品,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另外,考虑到进入考点需要进行体温检测,请考生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防止因交通问题导致时间延误影响参加考试。

最后,衷心希望全体考生用心、专心、细心参加高考,以平和的心态、平稳的发挥,考出佳绩,实现梦想。(来源:综合自微言教育)

加油,少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