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楚贸贷”平台上线助力破解湖北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2020-06-19 17: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6月19日电(记者 郑璐)据湖北省商务厅消息,“楚贸贷”信息化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以中小微外贸企业为主要对象,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浙商银行武汉分行等3家银行为“楚贸贷”业务承办银行。预计“楚贸贷”每年可帮助湖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8.35亿元信贷需求。

目前,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武汉立德利贸易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武汉市佰益特化工有限公司,以及浙商银行武汉分行与武汉万德福纸业有限公司已签约,3家企业分别获得150万元、200万元和150万元小微银行贷款。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外贸发展受到冲击,主要指标出现下滑。据湖北省商务厅数据,今年1至5月,全省进出口总额186.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106.8亿美元,同比下降17.2%。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撑湖北外贸企业疫后重振,湖北积极实施“楚贸贷”业务,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开展政银保合作、促进金融服务外贸实体。

作为湖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项目之一,“楚贸贷”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融资风险专项资金、出口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手段,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承办银行可以向企业发放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贷款,也可以向企业发放非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贷款。鼓励承办银行向企业发放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贷款,鼓励承办银行向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承办银行向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组合融资。

据介绍,申请“楚贸贷”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在湖北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二是上年度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且营业收入在4亿元人民币以下;三是信用资质能通过承办银行相关审核。中小微外贸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申请“楚贸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