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德州市夏津县以政务公开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22 14:18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和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德州市夏津县以推进政务公开为契机,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政策宣传解读渠道,保障群众对上级惠民政策、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对民政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民政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民生资金的审批发放,在做好镇、村两级公开公示的基础上,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按月对各项资金发放对象、发放金额等基本情况全部进行同步公开,进一步增强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针对各项民政救助业务,统一制定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指南及办理流程图,明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所需提供材料等内容,让群众可以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上级救助政策,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二、创新宣传方式,强化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理解,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夏津县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一是依托“夏津民政”公众号推出《民政大讲堂》专栏,先后发布婚姻登记、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9期政策解读内容,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全方位知晓政策规定。二是加强对各类民政救助政策的梳理,印制1万份《民政扶危济困明白纸》,组织各乡镇到辖区村居进行张贴,并向村干部、村民广泛发放。同时,组织县级民政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政策解读活动,为群众现场解疑答惑,将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政策宣传解读全覆盖。

三、加强政策互动,提高服务水平

结合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通过邀请上级业务骨干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不定期对县、乡民政干部开展民政政策培训活动,让基层民政干部首先掌握政策,切实提高政策运用和为群众解读政策的能力,以高素质队伍建设助力服务提升。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安排专人负责问题收集、政策解释等工作,通过部门微信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情况,切实加强与群众的政策互动,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与民政事业发展的双促进、共提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