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公安厅围绕社会关切打造“阳光警务”

2020-06-22 21:0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省公安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政务公开作为公安机关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全力打造“阳光警务”,推进新时代公安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一、加强平台建设,发挥传播优势。一是做强省公安厅门户网站这一主平台,持续推进改版升级,强化信息更新维护。目前省厅门户网站注册人数近30万人次,近3年年均访问量超过5000万人次。二是建成新媒体矩阵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公安新媒体矩阵指令一键下达、绩效一图展示的功能。三是积极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账号,如“民生66”“温州交警”“杭州公安”等,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第一方阵的“排头兵”,以单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引领全省公安新媒体矩阵升级发展。

二、强化解读答疑,积极回应舆情。一是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对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并根据政策施行情况及时跟进解读,充分利用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政策的可读性,如今年《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修订后,针对个别条文被社会误读的情况,省厅先后通过36家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确保了《规定》的有效施行。二是主动发声,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省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回应公众关切。仅2019年,就举办或参与新闻发布会27场,组织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37次。如2019年7月,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案例发生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民生66”微信、“浙江公安”微博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案件调查情况,回应网民疑点,总阅读量突破4000余万次,转发评论量3万条,点赞13万次,有效挤压了不实信息和谣言传播空间。

三、践行民生理念,拓宽服务渠道。一是做强公安政务服务。除特殊事项外,全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可办(预约),并在“浙里办”开辟公安专区,将网上业务推向移动终端,使群众办事更加快捷方便。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共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114万件。二是持续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实现144项高频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其中73事项实现全流程“跑零次”,29个事项实现“秒办”,极大提升用户体验。据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公安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6.7%、满意率98%。三是拓展公安服务事项。围绕群众急需急盼,新开发一批服务事项,满足群众的个性需求。如“民生66”微信开发链接了全省交通违法查询、驾驶员记分查询、出入境办证办理进度查询、执法公开等13项便民服务事项。

四、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群众关切。一是加强与公众双向互动。认真倾听网上群众声音,利用各类平台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及时回复咨询、建议,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二是及时反馈意见建议。把网友的咨询、意见建议等,及时反馈给相关警种和部门,为政策、措施的实施、改良提供更多参考和依据。三是做好意见归集回应。针对公安工作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实际,做好群众声音归集和答复。今年以来,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5条,采纳建议13条;收到群众咨询近6000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形成警民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