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发布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2020-06-24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罗沙)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发布8件船员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人民法院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依法保护船员合法权益的鲜明立场。

这8个案例包括:梁某某等诉钻石国际邮轮公司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海隆公司诉荣耀公司船舶优先权纠纷案,利比里亚籍“奥维乐蒙(Avlemon)”轮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利比里亚籍“FS SANAGA”轮与“浙三渔00011”轮碰撞引发的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系列案,骆某某等与阮某某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杨某某与方某某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案,匡某诉许某某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案,王某某诉被告钟某某、王某贵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案。

最高法数据显示,在我国海事司法实践中,涉船员纠纷占较大的比重。近5年,全国海事法院船员劳务合同纠纷和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收案数占所有案件数的比重分别为30.98%、21.78%、17%、17.95%、29%,法律适用是审理涉船员纠纷案件的一大难点。在充分总结我国海事审判经验的基础上,以发布典型案例的方式提供裁判指引,有利于消除分歧,做到同案同判。

据最高法介绍,这些案例体现了对船员这一群体利益的保护,体现出对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平等尊重、平等保护,实现“同命同价”。我国尚未制定专门的船员法,典型案例结合船员权益保护的特点,析法说理,通过裁判要旨的提炼,填补规范与事实之间的空隙,弥补立法缺位,以及法规、规章的规定较为原则的不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