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夜转移群众 全面迎战汛情
——安徽各地抢险救灾见闻

2020-06-25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6月24日电 题:深夜转移群众 全面迎战汛情——安徽各地抢险救灾见闻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姜刚、汤阳、陈尚营

“我本想待家里,没想到水越涨越高,到晚上11点多,家里进水超半米,而且水还在涨。”回忆起之前的深夜转移经历,罗会国感慨地说:“在家不安全,政府连夜派船把我接到这里。”

63岁的罗会国是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官塘村村民。记者23日在安置点见到他时,他正和其他村民谈自己的转移经历。在基层干部帮助下,从22日晚上7点多到晚上11点多,他家三口人先后转移到安置点。“干部想得很周到,不仅把我们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还管吃管住,这下我们安心了。”罗会国说。

入梅以来,安徽省出现持续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农作物被淹、房屋倒塌损坏、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共有马鞍山、六安、安庆、宣城、黄山5市2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4日提供数据显示,安徽省受灾人口24万多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174人,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

记者在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初级中学看到,校园内到处是积水,部分地段积水深半米左右。由于当地连遭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西河口乡内涝,部分群众房屋进水,需要转移安置,学校成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正在安置点现场协调保障事宜的西河口乡人大主席张勇说,接到上级指令,在公安消防人员配合下,5个村派出干部带队转移群众。同时,乡政府10名干部和20名学校教师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清洁卫生、保障饮食安全等,安排专人采购大米和蔬菜等,为群众提供三餐。

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受灾地区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鼓励其投亲靠友,对有需要的采取借住公房、搭建帐篷等方式设立安置点,共有313名转移群众入住。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向六安市紧急调拨1300件折叠床和空调被。全省各地投入救助资金近百万元,发放600斤米面、400箱方便食品、800箱矿泉水等物资。

面对灾情,安徽省各地各级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在安徽省无为市最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严桥镇,快速上涨的永安河水位逼近两侧河堤。承担撤离群众任务的芜湖武警支队和无为蓝天救援队等有关人员,正在前往燕龙山中学安置点熟悉撤离路线,为安全转移群众做准备。

在位于西河与长江干流交汇处的安徽省凤凰颈排灌站,四台长臂挖掘机正在拦污桥上轰鸣作业,打捞顺流而下的水草杂物。不远处,四艘冲锋舟冒雨作业,用拦阻索将水草团往岸边清理。

“目前水位是11.5米,如果再涨1米,严桥镇主街道就要进水。一旦水位超12.5米,镇政府就要立即组织群众安全撤离。”严桥镇镇长宣光东说。

根据前期摸排和防汛应急预案,严桥镇成立由镇村干部和预备役民兵组成的10个专班,分级联系需要撤离的613户、1380名群众,并选择三处地势较高场所,建立临时安置点。

“全省各级应急部门共派出214个工作组奔赴一线开展抗灾救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道路损毁、水利工程毁坏和农作物受损,各地组织开展灾情核查,分类登记造册,采取视频连线、现场查看、专业部门评估等方式核查。下一步,应急部门将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做好抗大灾、抢大险准备,做好会商研判、灾情核查、人员转移、群众安置、生活保障、险情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