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一季度我国资本和
金融账户顺差774亿元人民币

2020-06-25 1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24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352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774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值,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337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31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7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11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顺差163亿美元,证券投资逆差53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分析,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和贸易投资活动,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在此环境下,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逆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1%,继续处于相对均衡的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体现了较强的稳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43亿美元,反映全球吸收直接投资低迷的背景下,国外资本仍有较强意愿在华投资兴业。

针对证券投资呈现净流出,王春英认为,主要是3月境外疫情蔓延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短期动荡加剧,以及部分境外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吸引境内投资者向境外投资。同时,来华证券投资中以配置中长期人民币资产为目标的债券投资净流入89亿美元。“3月下旬以来,境外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投资整体恢复净流入,境内投资者对境外资本市场的投资也明显趋稳。”

“总体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没有改变,这些基本面优势为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提供了坚实基础。”王春英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