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评选976名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

2020-06-25 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6月25日电(记者 邵鲁文)山东省通过试点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激发乡村人才发展动力。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2018年,山东在东营市试点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2019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市,今年已在全省全面推开。

新型职业农民在评审对象上,既可以是“土专家”“田秀才”,也可以是返乡大学生,还可以是有技术有项目的创业者。在评审标准上,对学历、论文等不作硬性要求,坚持能力、业绩导向,重点考察参评人的技术水平和示范带动作用。

在新型职业农民的评审方式上,山东把业绩展示、面试答辩、综合评议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农民干什么,评委就问什么。在激励保障上,山东各地市陆续出台激励措施,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

梅建华说,截至目前,山东已评选出976名新型职业农民,其中高级11人,中级247人,初级718人。这些取得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头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积极向身边的农民群众传授科技知识,带动周围群众增产增收、创业致富,较好地发挥好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