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公布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2020-06-25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公布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禁毒形势整体向好

今年以来,广西深入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吸毒人员管控年”、禁毒重点整治、禁毒宣传教育和禁毒扶贫等工作,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不断深化毒品综合治理。2019年,全国破获来源于广西的海洛因案件数、缴毒数同比分别下降15%、65%,广西制毒案件数、外流贩毒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31%,毒品供需两端均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月至5月,山东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422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651人。2019年山东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08件,判决毒品犯罪分子3218人,审结案件数量较2018年下降4.3%,判决罪犯人数下降1.4%。

2019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2614人、提起公诉13171人,与2018年的批捕15167人、公诉16148人相比,毒品案件数量大幅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新型毒品加速演化

新精神活性物质正加快更新换代,芬太尼物质、曲马多等新型毒品泛滥问题日趋严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氯胺酮、尼美西泮、吗啡、麻黄碱、MDMA等毒品的种类也日渐增多,“猪肉”“飞仔”“K粉”“摇头丸”等在毒品犯罪中成为高频词,曲马多、成分为γ-羟基丁酸的咔哇潮饮料等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组织毒品专家组进行专门调研,为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文件提供实践依据。

记者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在当地近三年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中,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犯罪案件增多,已成为毒品犯罪新特征。在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占比较高,超过九成。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毒品犯罪新的特征。犯罪嫌疑人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

今年5月,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大鹏分局通过日常风险分析发现一票进口货物申报为“冻猪耳”,并以“一票一柜”方式申报进口,与通常进口冻品的申报方式大相径庭。该批货柜由南美洲转运至欧洲再流向亚洲,而南美洲并非中国进口冻品主要来源地,不符合常理。联合工作组对货柜进行全方位检查,现场查获的白色粉末净重40.0439千克,均为毒品可卡因。目前,缉私部门已对该案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坚决打击毒品犯罪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海南多家法院近日集中宣判一批贩卖毒品犯罪案件。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毒品案件,涉案海洛因70多千克,毒资850多万元,8名被告分别被判死刑或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四起毒品案件,最少的一个案件缴获毒品952克,最多的1900克,4名被告被判死缓、1名被告被判无期。三亚两级法院宣判三起毒品案件,10名被告人因贩卖氯胺酮、甲基苯丙胺等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至十五年不等的刑期。

2019年至今年5月,陕西各级检察机关起诉毒品犯罪案件嫌疑人2601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5.1%,同比下降0.59%。其中,有涉案毒品数量巨大的案件,有利用网络交易、再通过物流运输的邮寄毒品案件,还有通过“暗网”从国外购买大麻走私入境的案件等。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有效打击了毒品犯罪。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据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杀害缉毒民警李敬忠一案中的两名毒犯于23日被执行死刑。2016年11月4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敬忠在抓捕毒贩时被对方开枪击中,不幸牺牲。(参与记者黄浩铭、林凡诗、陈晨、杨文、詹奕嘉、王博、何问、王丰、刘邓、王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