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政和:产业有特色 脱贫动力足

2020-06-26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6月26日电 题:福建政和:产业有特色  脱贫动力足

新华社记者张华迎

地处闽北山区的政和县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因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居全省末位,曾一度被人们戏称为“省尾”。记者近日在该县走访发现,当地近来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竹荪、吊瓜、莲子等特色农业种植项目,有力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脱贫。

夏日清晨,晨曦微露,政和县外屯乡外屯村贫困户杨林忠的竹荪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景象。黑色遮阴大棚下,杨林忠和家人正忙着采摘竹荪。正在劳作的杨林忠高兴地告诉记者,眼下正是竹荪的采摘期,每天都有竹荪长出,竹荪开裙后要马上采摘并及时烘干,否则就会枯萎,卖不到好价钱。

2018年年底,在当地农技人员和帮扶干部的指导下,杨林忠承包了6亩土地种植竹荪。去年,他种植的竹荪长势喜人,亩产干竹荪超过100斤,收入超过8万元。“有了好产业的支撑,不仅能脱贫,还能致富。”他说。

距离杨林忠竹荪大棚30公里开外,澄源乡前村贫困户陈广良正在自家吊瓜地里锄草、施肥。

“这几年吊瓜籽行情不错,每公斤的收购价超过40元。”尝到种植吊瓜甜头的陈广良今年年初决定,从其他村民手上流转20亩土地,将吊瓜的种植面积从2亩扩大到22亩。

澄源乡副乡长李平仔介绍,吊瓜既可食用又可观赏,经济价值高,澄源乡特有的高山气候非常适宜吊瓜生长。为帮助农户增收,在引导农户种植吊瓜的同时,当地还专门请来专家、引进收购公司,确保种得好、卖得出。

陈广良告诉记者,与其他作物相比,种植吊瓜较为省时省力,除了采摘和加工环节,基本上不用花大力气打理。“按照今年的长势,22亩吊瓜至少能有8万元的收入,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外屯乡洋屯村贫困户陆定妹也是特色产业扶贫的受益者。2016年,他的妻子因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花费20多万元,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陆定妹从邮储银行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莲子。经过辛勤劳作,当年收入就超过7万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在政和,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增收脱贫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政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必兴说,近年来,当地共流转7.1万亩土地用于发展高山蔬菜、吊瓜、莲子等特色种植项目,累计带动770户贫困户脱贫。2019年,政和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4户6458人全部脱贫。

这是福建省采取有效措施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福建省发布公告,明确政和、周宁、柘荣等6个县均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同意其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目前,福建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