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6-28 10:53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0〕159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我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6月9日至16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标准,我厅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10个政府网站和123个政务新媒体全部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6个,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务新媒体8个,检查合格率分别为94.5%和93.5%。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网站长期缺乏有效监管。“海南省林业局”网站曾因栏目更新不及时在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中通报为不合格网站。此次检查发现,该网站不仅第一季度通报的问题未落实整改,还存在“互动交流”栏目长期未更新、“网站导航”栏目断链错链较多等突出问题。

(二)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征集调查结果反馈和常见问题解读栏目长期不更新;“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栏目更新不及时;“三亚市林业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长期不更新;“海口市统计局”网站首页新闻图片仅更新至2019年11月;“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网站首页数据栏目内容空白。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中国三沙”“陵水政府网”“海口普法”和“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微信公众号未按《考核指标》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海南12333”内容更新不及时;“海南省教育厅”和“三亚交警”微信公众号开设的栏目均无法正常访问;“三亚市财政局”网站发布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无法正常扫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对照《考核指标》的要求,持续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和规范性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信息内容保障,深挖数据应用,完善功能设计,优化用户体验,创新网上服务方式,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聚集效应,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海南省林业局”等6个政府网站、“中国三沙”等8个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核查、明确责任,及时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2020年7月3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报送我厅。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0年第二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