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问林下要地 助“新市民”就业增收

2020-06-28 1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6月28日电 题:问林下要地 助“新市民”就业增收

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施钱贵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林下菌药产业种植基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在放置菌棒(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近段时间,因为有了新工作,57岁的梁显高脸上多了些笑容。由于没有技术,又到了这个年纪,对于梁显高来说,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很是不易。

梁显高是贵州省晴隆县紫马乡龙头村人,2018年夏天,他和家人搬迁到了贵州省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从农民变成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搬到栗坪社区后,梁显高和老伴负责照顾两个儿子的三个小孩上学,日常生活开支主要由在外务工的儿子们负担。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林下菌药产业种植基地,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梁显高在基地里平整土地(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5月中旬,梁显高得知洒金街道林下菌药产业种植基地正在招工,便主动报了名。“天气好每天能挣120元左右,天气不好每天90元左右,基本解决了日常生活开支,孩子不用再担心我们老两口的生活了。”梁显高笑着说。

洒金街道林下菌药产业种植基地负责人陈伦波介绍,目前,每天有300至500人在基地务工,最多时有700人,绝大多数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基地中午为工人提供简餐,如果需要加班,每小时加班费20元,基地每天的工资和生活费支出在6万元至8万元之间。

脱贫攻坚,就业为先。今年5月15日,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预防已脱贫群众返贫,黔西南州委政府发布通知,决定利用州内充裕的森林资源和乔木林地,大力发展以木耳为主的林下菌药产业经济,开发用工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5月初以来,黔西南州兴仁市就种植了数千亩的食用菌和中药材,按计划,兴仁市今年将完成种植10000亩。“你们几个去挖沟,你去洒药……”近日,记者来到兴仁市真武山街道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时,工地带班组长秦会录正在指挥工人干活,为种植食用菌做准备。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街道林下菌药产业种植基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正在给已经放置好的灰树花菌棒盖土(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每天工资80元,供午餐,早晚有中巴接送。”秦会录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兴仁市回龙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搬到兴仁市陆官街道,一家4口分得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老婆生病,加上孩子上学,他不能外出打工。“在这里工作收入比外面低,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照顾家里。”他说。

“食用菌、中药材的种植、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能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返乡农民工以及边缘户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兴仁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章云表示,林下经济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以该基地为例,人多的时候每天有两三百人务工。

记者从黔西南州林业局了解到,黔西南州2020年计划发展林下经济11.33万亩,解决就业11.33万人次,2021年计划发展20.7万亩,解决就业20.7万人次,通过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建成20万亩基地后,可增加就业岗位20万个,实现20亿元就业增收。”黔西南州林业局局长刘凌云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