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020-07-01 12:0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海口举办第二期全省村庄规划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实地培训同步相结合方式进行,意在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

“要注重结合‘三块地’改革、点状用地、不征不转等与村庄规划紧密联系的政策,在村庄规划中灵活合理利用相关土地政策进行产业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村庄规划是村域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乡镇政府可以依法优化除强制性指标以外的村庄用地布局、村庄开发边界等内容”“村庄规划编制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保护好乡村地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分类编制、详略得当,结合不同类型村庄开发保护的发展要求和实际需要,确定村庄规划编制内容、编制深度和成果表达,编制‘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培训班上,省资规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从我省创新用地政策、村庄规划管理条例、村庄规划工作要求等方面,就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深入辅导,点明工作要点,并详细解答、积极回应参训人员的提问、互动。

下一步,围绕加快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省将建立市县、乡镇、村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落细落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聚焦各地突出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编制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农民发展意愿、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村庄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实用性;以上位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按照务实、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总要求,统筹好居民点布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生态保护、灾害防治等重要内容,引导村民集中居住,以便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安排好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尹建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