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云和县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打造“云和样板”

2020-07-02 16:49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强领导,抓协调。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府办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实体化办公,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相关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今年5月,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集各相关单位就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结合县情,积极配合、勇于创新,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汇编等工作;6月中旬,组织重大项目、义务教育、城乡规划等领域负责同志赴瓯海区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目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初稿基本形成。

二、强责任,抓考核。加强组织管理和监督考核,建立责任清晰、职责明确、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云和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2020年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内容、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实行“月通报、季测评、年综评”工作推进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考核执行力扣分内容,确保“两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助力、协同推进。同时,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7次,梳理问题清单545项,所有问题均及时整改到位。

三、强规范,抓标准。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相关领域公开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计划将在8月中旬前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公开方式、公开监督评价“四大标准”。公开内容标准主要是根据梳理事项、明确事项公开要素,逐项建立事项公开标准;公开流程标准主要是按照“五公开”要求,将公开固化到公文办理和会议办理程序中,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公开方式标准主要是确立线上和线下公开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标准;公开监督评价标准主要是对政务公开建立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制度。

四、强创新,抓特色。结合自身特色,创新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三个一”模式,即“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次就好”。“一看就懂”,主要是对政务事项和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进行梳理,确定事项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环节全流程公开内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与流程图,简洁明了地展示办事要素信息;强化政策解读,及时将政策文件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展现,降低阅读难度,实现政务信息“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主要是建立全县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对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行全面优化,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工具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管理,实现办理事项在线流转,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等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工作人员“一学就会”。“一次就好”,主要是编制县乡两级统一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明确各层级公开的内容和重点,明确公开载体的配备及应用要求,解决“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在哪公开”的问题,实现公开内容发布“一次就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