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造世界级“海上油气工厂”在巴西投产

2020-07-03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日电 通讯:中国造世界级“海上油气工厂”在巴西投产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当地时间6月25日下午6点25分,在距离巴西里约热内卢不远的外海,一座庞大的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上喷射出熊熊火焰。对于中国海洋石油工程事业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这意味着历经5年艰辛历程,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旗下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油工程)总承包的巴西石油公司(巴油)大型海上油气生产基地项目——FPSOP70和此前已经交付的P67两座“姊妹船”均实现投产。

FPSO是当今海上油气田开发的主流生产装置,能够对海上原油天然气进行初步加工、储存和外输,是集人员居住与生产指挥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油气生产基地,被称为“海上油气处理厂”。

作为世界级的“海上油气工厂”,由海油工程交付给巴油的FPSOP67和P70均服役于巴西桑托斯盆地盐下油田,最大排水量均达35万吨,生产能力位居世界前列。

由于之前承建P67和P70的巴西承包商因故无法继续,2015年5月,海油工程与巴油签订转让合同,承接剩余约15%的设计、采办工作,约60%的建造工作,以及100%的集成、连接、调试和移交工作。

5年里,海油工程组织近千人的项目管理和技术团队,克服了集成化程度高、工程工作量大、项目周期紧张等困难,先后完成190多项技术革新和工艺创新。

“一开始,我们觉得这个项目不难,但实践证明,由于缺乏接手‘二手项目’以及与巴油合作的经验,我们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海油工程巴油FPSO项目总经理陶付文说,后来经过不断互相熟悉、磨合,项目进展渐入佳境。

今年初,P70如期从国内造船厂抵达巴西,准备交付给巴油,却遇到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的突发状况,工程陷入停滞。为保障顺利交付,海油工程项目组采用分段运输方式,终于确保所需材料及时抵达现场。

巴油P70项目负责人佩德罗萨说:“海油工程尽最大努力,在巴西暴发疫情之前,提前把材料运到巴西,为项目顺利复工和实现首油投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油工程总承包的巴油FPSO项目,是该企业在南美的破冰之旅,最终在南美市场成功打造了“中国制造”的响亮品牌。

海油工程董事长于毅表示:“海油工程作为国内海洋石油开发的主力军,将深水化、国际化作为战略目标之一,巴油的这两座FPSO与海油的战略不谋而合。”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P67、P70两座世界级“海上油气工厂”的交付和投产,标志着中国在超大型FPSO领域的自主建造和集成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为中巴两国拓展能源领域战略合作搭建了友谊桥梁,也为公司发力高端海洋工程建设、开拓国际海工市场搭建了良好的国际舞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