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为何超去年

2020-07-03 08: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显示,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750.7万人,超出去年水平。疫情冲击之下,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为何逆势增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对就业形成了一定压力。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750.7万人,超出去年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缘何能超过去年呢?

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由于疫情的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往年过了农历正月十五,贫困劳动力外出打工的就出发了。但是今年推迟了,到2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只有往年的40%。”此前,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对此,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感受深切。据他介绍,黄冈紧邻武汉,集革命老区、山区和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身,人口750万,是湖北省劳务输出大市,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黄冈有6个国家级贫困县,892个贫困村,外出务工增收是群众脱贫的重要途径。春节前,数十万在外务工群众返乡过年。受疫情影响,2月中旬,黄冈市所有行政村一度关闭道路,严防死守。虽然封闭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但也给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造成极大不便。

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全国多地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返贫现象就可能发生。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题,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东部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比较多的省份与湖北合作。到5月底,湖北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基本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早在1月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紧盯这些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2月1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情况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告诉记者,国务院扶贫办与人社部出台了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措施,要求安全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重点企业如果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加力,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增收。黄冈市迅速启动了“进项目、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黄冈市3930支驻村工作队、17118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返岗进村,指导督促驻点村统筹抓好战疫战贫,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驻村工作队协助我们落实村级防控工作方案,帮助群众外出务工,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大了!”黄冈市浠水县蔡河镇斑竹山村新任村支部书记黄伟说。

务工增收形势喜人

6月22日上午,在黄冈市浠水县洗马镇大龙井村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任静戴着口罩坐在机器前正忙活着。“我在扶贫车间做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离家近,收入也可以。”任静高兴地说。不仅任静在扶贫车间当上了工人,去年她丈夫顾火钢也被聘为护林员。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冈市扶贫办主任董本汉告诉记者,截至6月21日,黄冈市11个县(市、区)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375676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4.5%。

经过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持续统筹推进,贫困群众务工增收形势喜人。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中西部22个省份已安排扶贫项目41.55万个,已开工项目37.36万个,开工率89.92%,较3月6日增加26.04万个,提高57.85个百分点。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龙头企业28586个,已复工27960个,复工率98%,较3月6日增加3060个、复工率提高16.47个百分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1.31万人。中西部22个省份29062个既有扶贫车间中,已复工28660个,复工率98.6%,较3月6日增加8273个、复工率提高35.53个百分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7.16万人。

截至5月31日,全国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750.7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9%,较3月6日增加1330.66万人,提高48.76个百分点。其中,省外务工1003.79万人,省内县外务工497.04万人,县内务工1249.84万人,分别占去年总数的99.75%、101.54%、101.32%。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人数超过去年的有17个省份,分别是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73.42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45%。(记者 黄俊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