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水利局连发16个调度令 9座大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

2020-07-03 09:4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记者从市水文监测总站获悉,7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我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沙坪坝、北碚等28个区县出现暴雨,受降雨影响,江津区綦江干流、綦江区綦江干流、等7条中小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据了解,出现暴雨的28个区县中,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酉阳庙溪乡荆竹村,达128毫米。受降雨影响,江津区綦江干流、綦江区綦江干流、綦江区羊渡河等7条次中小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

据悉,7月2日10时,市水文监测总站分别解除7月1日发布的綦江区蒲河洪水黄色预警、江津区綦江五岔站洪水橙色预警。在这一轮涨水中,綦江流域重庆段时隔一周再遇超保证水位洪水袭击,市水文监测总站提前9.5小时发布洪水预警,为沿线政府提前转移6000余名群众提供了准备时间。

此外,针对“6·20”“6·26”近两轮强降雨导致的河流水位上涨,市水利局紧急发出16个水利工程调度令,通过调度9座大型水库、33座中型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共减淹城镇21个,减淹耕地8.3万亩,避免转移人员1.2万余人。

市水利局有效发挥了防洪综合效益,通过水库调度,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特别是在应对乌江1号洪水中,我市会同长江委、贵州省开展乌江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实现彭水、武隆城区未超保证水位,减少彭水、武隆城区转移人口近4000人。6月22日、27日通过控泄南川区鱼跳电站,分别为安全转移武隆区鸭江镇1200余名、6000余名群众赢得宝贵时间。

此外,由市水利局发布的水旱防御提示短信目前已实现了全市全覆盖。7月1日至2日,累计发布短信约3800万条。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6月30日至7月2日长江干流、乌江干流以及部分中小河流出现的新一轮涨水过程,市水利局已提前要求流域水库群预泄腾库,做好拦洪削峰错峰准备,一旦发生汛情,继续按照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展开科学调度。 (记者 龙丹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