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署北方地区盛夏(7-8月)防汛工作

2020-07-04 09:1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主汛期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主汛期防汛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7月至8月,全国降雨总体偏多,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东部,其中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黑龙江东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可能偏多3~5成。受其影响,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新疆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降雨融雪混合型洪水。

鄂竟平强调,前期珠江流域西江北江、黄河上游先后发生洪水,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预测北方一些江河未来可能发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鄂竟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汛三大风险,按照“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鄂竟平指出,北方地区多年未来大水,干部群众普遍缺乏防汛抗洪经验,防洪工程大多未经洪水检验,要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雨水情,充实监测力量,滚动预测预报,努力延长预见期、提高准确率。预报将发生江河洪水,或者水库堤防等工程发生险情,及时通报相关地区和应急等部门,提请做好人员转移和抢险救援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细致排查风险隐患。抓紧组织对防洪工程、方案预案、监测预警设施等开展再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暂时无法整改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三是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有条件的提前预泄,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尽可能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小型水库严格落实 “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四是加强江河堤防巡查。认真落实江河洪水防御预案,有序做好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洪水期加派人手、加密巡查频次,保障堤防工程、重点地区、重要城市防洪安全。五是抓好山洪灾害防范。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作用,确保监测预警信息“测得到、报得出”,及时提请基层地方政府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免人员伤亡。六是强化宣传舆论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加强洪水风险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避免因为侥幸心理盲目涉险造成伤亡。充分反映水利工程调度效益和防御工作成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后,水利部分别向黄河、海河、松辽流域的相关省份和流域管理机构发出3个通知,针对各流域的洪水特点、防御难点、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钟云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