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部署全国天气会商改进工作

2020-07-06 16: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部署全国天气会商改进工作
突出精细特色 强化风险分析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全国天气会商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全国天气会商是气象部门沟通预报思路、提高预报准确率、确保预报结论一致的重要手段,是交流预报技术、互相学习借鉴的重要平台。全国天气会商的改进,将进一步促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充分发挥各级气象台站特色优势,促进预报精准。

根据部署,全国天气会商改进工作将围绕六方面开展:突出会商发言差异和特色,强化本级职责、突出本地特色、注重优势互补,中央气象台重点介绍大尺度环流形势异常和变化、灾害性天气影响等内容,省级气象台对预报结论和理由进行本地化订正补充,阐述不同的预报意见和理由;加强数值模式产品实时检验和滚动订正,结合关键影响系统和本地气象要素演变规律和误差特点,对灾害性天气起止时间、定量落区等做高效且针对性的定量化订正;提高天气预报分析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雷达和卫星等高分辨率观测数据、数值预报产品、多源数据融合快速更新实况产品及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提供更精准的预报结论与分析;强化影响预报和灾害风险分析,切实将天气预报向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延伸;提升预报员科学素养,主动适应天气预报业务向更精密、精准、精细和智能化方向转变,加快向创新型、研究型预报员转型发展;加强创新成果应用,强化会商科技支撑,积极开展本地天气气候特征分析研究,推进以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客观智能预报技术体系发展,促进各项研发成果在会商中的应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