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7-07 10:0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气象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指南》(气办发〔2018〕2号)等文件要求,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截至目前,气象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运行政府网站数量为32个,本季度按100%比例进行了检查,包括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1个,省级气象部门网站31个;检查中国气象局和各省级气象部门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64个,结果均合格。

所检查的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全面检查了单项否决及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和功能设计等指标,没有发现安全、泄密等严重错情,总体保持良好运行状态,运行质量较上季度有所提升。部分网站存在不符合标准问题,主要如下:一是部分网站信息发布类栏目更新不达标,出现扣分较多问题。二是网民留言更新公开不达标,个别网站未按要求提供留言统计数据等。三是个别网站页面头部区域和底部区域未保持全站页面统一,存在网站页面必要标签缺失情况,服务栏目出现未规范明确各办事服务信息,办事事项各要素未具体表明公开等。

针对发现的问题,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情况、督促整改,各单位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在做好日常监管基础上,着力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情况

全国两会期间,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积极转载全国两会相关内容,重点转载政府工作报告及总理记者会的文字报道、视频和图文直播、短视频及相关解读评论文章等。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气象内容进行深入解读,组织气象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进行广泛推送,共同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积极做好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和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根据工作安排,中国气象网本季度已启动网页改版工作,目前改版工作稳步推进中。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阵地意识,根据国办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对照检查新标准新要求,持续提升气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提高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各单位要以季度检查为抓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促进气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对自查走形式、整改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在年度考核中扣分。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20年6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