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07-09 10:44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务管理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2020年第一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作为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省份,我省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完成了项目建设各项任务。6月,试点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项目建设达到了“四统一”、“两集中”的要求,实现了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的目标。各地各部门积极利用集约化建设成果,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公众服务等主渠道作用。

6月1日至10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运行中的60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抽查, 发现不合格网站6家,抽查合格率为99%。5月25日至6月12日,分批次对全省正在运行的2682家政务新媒体中的840家进行抽查,其中省本级5家,省直部门183家。抽查发现115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86.31%,仙桃、天门抽查合格率达100%。

针对2020年第一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十堰、荆州、荆门、随州、潜江督促责任单位整改问题网站及新媒体,通过约谈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等,督促落实整改,完善运营机制。黄冈市扶贫信息网整改同时完善咨询建言栏目,率先全省公开分管副市长、市县两级扶贫办主任手机号码,确保互动渠道畅通有效。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把关不严。一些县(区)级政府网站仍然存在空白栏目和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等多个栏目超过两周未更新;“黄石港区门户网站”因栏目更新不及时、文件解读不达标等扣分超过40分;“竹溪县人民政府”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被单项否决。有的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十堰市郧阳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1月注册,至今未发布任何消息。部分网站稿件存在“扫黑险恶”、“十九报告”、“财政拔款”等错敏词,全省政务新媒体不同程度存在内容更新频率较低、政务新媒体功能使用异常、部分栏目无法使用、错别字、政务咨询回复不及时等问题。

(二)少数单位监管不到位。受机构改革、集约化建设影响,一些网站站点地址、域名名称和网站标识添加等工作出现问题,如湖北省纤维检验局网站网址与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相同;湖北国家司法考试网、湖北省交管网网站无法访问。有的网站存在页面底部功能区标识缺失问题,其中部分网站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跳转页面信息不准确或无法跳转。有的客户端无法使用,“咸宁公积金”、“随州就业”等移动客户端无更新、无互动、无服务,用户下载后无法使用。

(三)有的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部分市州政府网站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没有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建设简单委托给政数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承担,直接影响了政府网站的健康发展和集约化项目建设进度。目前,9个市州的IPV6改造工作尚未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围绕中心做好平台发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引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询了解政府工作动态,稳定社会预期,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有效性,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进一步明确主管单位职责。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办公厅(室)是本地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省政府各部门办公室是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主管单位职责,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完善平台建设,相关市州要尽快督促完成集约化建设任务和IPV6改造工作。要尽快研究制定省级集约化平台运行维护管理办法,明确管理主体、运营单位的责任,落实日常运行维护经费,要把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与政府网站常态监管结合起来,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2020年8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整改情况与2020年第三季度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1.2020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第二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0年6月3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