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净网2020”专项行动:上半年取缔非法不良网站1.2万余个

2020-07-10 07:4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净网2020”专项行动上半年工作数据:全国共查处网络“扫黄打非”案件1800余起,取缔非法不良网站1.2万余个,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40余万条。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扫黄打非”部门严厉打击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在网络直播、短视频、社交群组、网络文学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管措施和要求,从严查办处置了一批案事件,效果明显。除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积极、深入推进外,在整治“软色情”问题、查办典型案件、处置突发传播事件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成果。

针对网上“软色情”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网信、工信、文旅、市场监管、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部署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一是依法处罚了一批网络平台。对优酷、爱奇艺、大学生联盟网、“喵播”等网站传播低俗信息行为予以了行政处罚。对传播PUA等不良信息的“恋爱学院”网站予以注销,并责令百度贴吧、新浪爱问、抖音等网站删除涉PUA等不良信息内容。针对“虎牙”“斗鱼”等平台存在传播低俗庸俗内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广东、湖北等地网信部门会同“扫黄打非”办公室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调查约谈,要求停止主要频道内容更新、限期整改。二是严打利用微博引流传“黄”现象。对网民反映新浪微博出现大量诱导性文字、图片等内容且投诉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并给予行政处罚。同时,严厉打击利用微博引流色情网站、散布不良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了多起刑事案件。

针对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引流推广、架设淫秽色情网站等方式大肆售卖传播淫秽物品,以及开办工作室制作淫秽视频等不法行为,多地在“净网2020”行动中梳理一批重点案件线索,深挖犯罪利益链条,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依法严惩犯罪分子。近期,典型“净网”案件有:浙江兰溪“麻克文学”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广西柳州审结孙某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辽宁盘锦“11·22”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安徽滁州“6·07”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

此外,“扫黄打非”部门积极回应网民和舆论关切,快速处置了网传所谓“国内版N号房网站”“滴滴司机直播性侵女乘客”“五一宜家门”等多起事件。对网传所谓“国内版N号房网站”相关线索,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治安局开展核查。经研判,涉案网站传播方式、组织架构与韩国“N号房”存在明显差异,属于日常打击的一般性境外淫秽色情网站。根据两部门交办的线索,重庆市沙坪坝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爱萝莉吧”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2020年1月,重庆某大一学生,通过境外服务器架设网站传播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点击量200余万次,充值会员近万人。目前,该案逮捕两人,查获涉未成年人淫秽视频160余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坚决清除文化垃圾,“扫黄打非”部门要解群众之忧,化群众之虑,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维护人民群众文化权益,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清朗网络空间。下一步,将毫不懈怠,下更大气力推进行动,营造和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记者 杜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