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溪水倒灌房屋损毁 抢险救灾有序开展——闽北洪灾一线直击

2020-07-10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10日电(记者 张华迎、王任远)7月8日起,福建南平市多个县市普降暴雨或大暴雨。记者10日在当地走访发现,受强降雨影响,南平市武夷山、光泽等县市部分乡镇道路、村庄积水严重,一些房屋出现损毁,农作物和基础设施受损严重,近3万人受灾。目前,当地正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洪水。”回想起9日上午7点多的大雨和洪水,54岁的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村民余天佑至今仍心有余悸。“溪里的水忽然间涨了起来,倒灌到街道,瞬间就把家里的大门冲坏了。”

在洋庄乡,类似余天佑这样房屋受损的农户不在少数。“当时洪水很大,整条街都是水。”洋庄乡副乡长周忠钦告诉记者,山洪一度漫入当地街道两旁的村民房屋中,对沿街的230多栋村民房屋造成不同程度损坏。

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是本次闽北地区强降雨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记者10日进入该村时看到,通往该村的公路淤泥遍布,沿河两岸大片稻田被洪水冲刷后,秧苗像被碾过一样倒伏在地上。水口村村民江水元说,在这次洪灾中,他租种的120亩水稻,有80亩被淹。“算上前期人工、施肥等成本,损失超过6万元。”

灾情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投入到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中。据南平市防汛办统计,截至目前,南平市共有5647名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基层防御暴雨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7199人。

“饶书记,马上就要涨水了,我家里还有四千斤烤烟在一楼烤烟房还没转移,您能不能派党员来帮我转移一下?”9日上午8时许,水口村已是暴雨如注,58岁的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村民黄长山焦急地打电话求助村支书饶明传。

接到求助后,饶明传马上组织10多名党员来到黄长山家里帮忙转移烤烟。最终,黄长山烤烟房里的烤烟安全、顺利地搬到了高处。“多亏村里的党员及时帮忙,要是再晚半个小时,我的烤烟就要被洪水冲走了。”黄长山说。

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也在积极奔赴现场开展救援。7月9日下午,富屯溪邵武段水位上涨,邵武市城区出现严重内涝,一些群众被困。随后,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抗洪抢险前置力量再度出动15车104人,携带舟艇等水域救援装备到达邵武市,增援当地抗洪抢险。

邵武市晒口镇善德中小学被淹,有人员被困……9日21时许,接到群众求助后,当地消防救援力量迅速出动3车16人携带舟艇等水域救援装备前往救援。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河水已经把一楼淹没。

“大家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过去救你。”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谢耀华一边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一边让同事对救援路线和被困人员具体位置进行侦查。在锁定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后,消防指战员决定利用橡皮艇横渡激流前往学校营救。10日凌晨1时许,消防指战员成功将12名被困人员救出。

“雨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丝毫不能松懈。”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防汛办主任张崇发说。当地将继续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发展趋势,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抓紧抢修受损道路、水利和电力设施,确保尽快通水通电通路,加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