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洪涝灾害牵动高层 中国防汛救灾持续加码

2020-07-10 22: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江1号洪水、黄河1号洪水、太湖超警、鄱阳湖超警......当前,中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中国政府网9日透露,7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洪涝灾害影响较大。6月份,中国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3.5%,75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极值。截至7月3日,洪涝灾害已造成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达416.4亿元(人民币,下同)。

面对持续性降雨,官方高度关切并加强防范。入汛以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十多个工作组赴重点地区进行指导,消防救援队伍已参与抗洪抢险救援3672起,疏散转移被困民众3.1万余人。

进入7月,中国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继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之后,7月7日,中央气象台又提升暴雨预警等级至橙色,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的雨势依然“未歇”。7月9日,据媒体报道,武汉某望江观景台已被上涨的长江水淹没。长江中游标志性水文站汉口站水位、重庆市江津区綦江五岔站水位一度超过1998年同期。

从往年来看,7、8月是中国防汛的关键期,也是台风来临的季节,加上前期持续强降雨的叠加影响,专家预计,后期中国汛情将更加严峻。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7月至8月,湖南大部、广西北部、贵州降水偏多,长江中游可能出现洪涝灾害,需重点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城市洪涝灾害。此外,下半年预计登陆中国台风6-7个,较常年偏多,需加强监测,防范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由台风引发的次生灾害。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还表示,7月中旬开始,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意味着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北方地区的防汛压力也随之上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表示,中国南方每年主要经历两次洪水威胁,一是梅雨季,二是台风。通常7月份南方梅雨季会陆续结束,但如今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处在梅雨季之中,如果梅雨季和台风叠加,防汛形势有可能类似1998年。不过当前中国防御洪水能力已大大提升,即使发生类似当年的汛情,也不会造成当年的影响。

针对当下的防汛形势,7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研究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会议提出三项任务,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二是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三是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民众等。

专家认为,面对较严峻的防汛形势,需要重点抓好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原所长程晓陶表示,今年存在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但防洪压力更多体现在中小河流上,中小河流分布广泛且防洪标准较低,是洪灾的高风险区域,此外,中小水库安全度汛问题依然突出,需加强巡查防守,还需加强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重点关注城市及农村的排涝问题等。

近日,中国官方加大了对洪涝灾区的驰援力度。7月8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贵州6省(区、市)下拨中央救灾资金6.15亿元,用于防汛抗洪4.3亿元;7月9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安徽紧急组织调拨1000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和8000床毛毯,支持当地救灾工作。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后期救灾力度料将进一步加大。(记者 陈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