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海举行 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共同推动海运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12 15:30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当日,主题为“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致辞,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视频致辞。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作主旨演讲。论坛发布了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

刘小明向全国涉海工作者和军警官兵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运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海运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秉持开放合作态度,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海运服务体系,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海运篇章。

刘小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供应链经历严峻考验。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坚持“一断三不断”,建立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稳定的机制,大力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刘小明强调,要坚定信心、携手同行,以海运为重点领域,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一要建体系,提高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综合效率。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作用。二要提服务,不断改进提升海运服务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海运船队,完善全球海运服务网络。推动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三要优环境,着力推动海运物流便利化。推进“单一窗口”功能覆盖海运和贸易全链条,优化海事监管、引航服务和通关流程。巩固提升海运数字化、无纸化应用水平,推动5G等技术应用。四要强人才,夯实海运发展的人力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船舶检验机构、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海运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打造一批高素质船员队伍。建立完善疫情期间船员换班保障工作机制。五要抓创新,持续推动海运安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推进海运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加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六要促合作,推动形成国际海运疫情防控合力。推动国际海运疫情防控标准化、规范化,建立船舶正常进出港、船员换班等管理机制。

在沪期间,刘小明就水运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危为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情况和航运区块链应用情况开展了调研,并出席了座谈会。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部机关有关司局和上海市交通委、上海海事局、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