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开展连续三月集中灭蚊

2020-07-13 09:1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超长梅雨季致蚊虫孳生率上升
全市开展连续三月集中灭蚊

今年上海遭遇超长梅雨季,降雨量多,气温更适宜蚊虫生长。最近监测显示,蚊虫孳生率已呈上升趋势。为做好本市夏季蚊虫密度高峰压制工作,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市爱卫会办公室会同市疾控中心,近日在全市部署夏季防灭蚊专项行动:七八九三个月,本市将连续开展集中灭蚊专项行动,“双控制、双告知、双宣传”,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防蚊灭蚊。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要求做好高密度区域和孳生环境的“双控制”,组织各区、街镇的专业服务队伍,对垃圾集中收集点、小区幼儿园、社区活动场所、人口居住密集的老旧小区、农(集)贸市场、进博会相关场所、建筑工地等七类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控制,针对孳生环境和成蚊密度高的区域,开展集中消杀,并会同市房屋管理局,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加大住宅小区环境清理,疏通沟渠,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环境。

实现社会公众和控制行动的“双告知”,市爱卫办向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上门发放防灭蚊责任义务单位告知书,走家入户进社区,发放倡议书,引导市民清除积水,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主动参与环境清洁,营造社会共同参与防蚊灭蚊的氛围,并在组织专业队伍对一些蚊虫密度较高环境开展专项控制之前提前做好告知工作,确保市民理解和配合,共同保障生活环境的卫生健康。

此外,全市做好线上培训和个人防护的“双宣传”,组织街镇卫生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行业从业人员、单位管理人员和市民群众观看“夏秋季卫生防病公开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线上培训系列课程,进一步提升各类重点人群常态化防控意识,并继续做好个人科学防蚊措施健康宣传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日常居家防控意识,减少蚊虫叮咬,保障市民健康。

另悉,本市各级爱卫部门结合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继续以“周四卫生大扫除”“环境清洁日”集中行动为核心,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动员力度,广泛动员爱国卫生志愿者、社区居民、单位职工,从清洁家园、维护公共环境的点滴小事做起,做好家庭、居住区和单位的卫生整治,促进城乡社会大卫生面貌的进一步改善。(通讯员 宋琼芳 记者 顾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