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我国水安全保障能力

2020-07-13 12: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7月13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介绍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想请再详细介绍一下,这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对扩大有效投资还有保障水安全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谢谢。

【水利部副部长 叶建春】谢谢你的提问。重大水利工程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从今年的防汛实践看,对于水安全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也专门说了,加强重大基础建设,专门提了交通、水利重要领域。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跟发改委反复商量,刚才苏秘书长也说了,同时也跟地方反复沟通,一直在梳理,最后集中各方面的意见,从更多的项目理了150项,作了方案,7月8号国务院常务会已经对方案审定并作出了部署。这些项目的主要特点,一是对于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直接的作用,刚才苏秘书长专门介绍了这几大战略。二是这些项目对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和水灾害四大水问题有直接作用。三是从这些项目中理出150项有具体要求的,比如说,前期工作比较充分,同时地方积极性很重要,地方如果没有积极性这个项目就很难推进。总体上看,这些是看得准、迟早要干,而且早干比晚干好的项目,水利工程还涉及到移民、征地等,早干比晚干主动,早干早发挥效益。这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匡算1.29万亿,对于扩大投资作用是很直接的,我们做了一些测算,能够直接和间接带动投资6.6万亿,同时年均能够增加就业岗位约80万个。这两个指标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投资拉动都是很直接的,这是一方面。

对于防洪减灾、水安全保障来说,也有一些指标,建成以后可以新增防洪库容90亿。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这么大的降雨,多数情况还可以,上游水库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90亿库容对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来说非常重要。可以治理河道长度2950公里,河道的治理、两岸堤防的加固建设等等,对于防洪来说是一个安全保障。新增灌溉面积2800万亩,这是对粮食安全起到直接作用。还能增加年供水能力420亿方,解决人民群众的供水问题,这几个指标都是很直接的。对于整个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安全保障也很直接。

下一步,水利部还要继续细化相关措施,这些项目的前期工作,我们也在进一步细化,希望能够多开工、早开工,尽早地把这些工程建成,今年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已经开了22项。所以这些项目既提升我国水安全支撑能力,也对拉动内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