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

2020-07-13 20: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7月13日电(记者 李荣)“今年的黄梅天太厉害了”“雨下得人都要发霉了”……上海市民的感受,得到了气象部门数据的佐证。上海中心气象台13日发布的2020年梅雨分析表明,上海今年梅雨期已比常年偏多12天,创出21世纪之最。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今年自6月9日入梅以来,截至13日8时上海市区徐家汇站梅雨量为430.2毫米,为常年(243.1毫米)的 1.8倍。梅雨期已达35天,较常年平均(23天)偏多12天,创出21世纪之最。

根据21世纪以来的历史资料,2019年上海也是梅雨期长、雨量大。当时梅雨期达33天,较常年偏多10天。而从1875年至今的气象资料来看,上海梅雨时长排名第一的是1954年,长达58天。

根据预报,受13日有所南落的梅雨带影响,上海又将有一轮降水过程。太湖流域也将有一段持续性降水天气,主要强降水集中在13日至15日。

从上海市防汛办获悉,地处太湖下游的上海将及时响应上级部门指令要求,优化水利工程调度方案,为上游泄洪创造空间。上海积极推动淀浦河西闸工程加快进度,比原计划提早了一周实现通水,以缓解上游泄洪的压力。同时,启动蕰藻浜西闸开闸泄洪,截至10日12时,累计泄水量约196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江苏相关地段水位的回落。

上海还迅速组织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开闸纳潮,沿长江、沿杭州湾各水闸(泵站)加大外排力度。组织堤防管理部门切实加强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