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020-07-14 09:1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全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定于从2020年7月起,广泛动员引导更多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社区治理服务。

《通知》明确,各级民政部门、文明办要主动对接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动员引导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公益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和广大志愿者,结合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完成挂点包联志愿服务任务,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及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和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在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一是围绕贫困群体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围绕群众健康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三是围绕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四是围绕学校教育开展支教助学志愿服务。五是围绕人居环境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六是围绕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化志愿服务。

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一是开展尊老敬老、照料护理、心理慰籍、扶贫济困、助残帮扶、邻里互助、便民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儿童福利政策宣传、助学助教、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卫生健康、传染病防控、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律援助、戒毒矫治,化解社区信访矛盾、调解社区邻里纠纷等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展文艺演出、舞蹈教学、体育活动、书画辅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志愿服务活动。六是组织动员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参与社区建设、环境治理、环保宣传、科普宣传、应急救援、妇女权益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解决生活困难;鼓励团员青年和高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杨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