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近海海域开展常态化、多要素海洋水文水环境综合调查

2020-07-14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李荣)为掌握上海海域及邻近海区的海洋水文环境状况及相应变化规律,形成海洋调查数据集,上海目前已连续3年开展覆盖上海市全海域范围的常态化、多要素、产学研相结合的海洋水文水环境综合调查。

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周丰年说,从2018年开始的上海近海海域海洋水文水环境综合调查,范围涵盖杭州湾北岸、洋山港港区内及岛屿附近、长江口外海域,观测覆盖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最远观测点距上海最东侧岸线浦东南汇嘴约130公里。调查共布设12个固定观测点、52个大面走航观测点、2条走航式ADCP(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潮流通量数据采集断面。此项调查规模大,每次需出动测船20艘,测员50余人,现场可采集到约6000点泥沙样本、7000点盐度样本和1300点海水水质样品。

研究人员认为,海洋水文调查是保障上海城市安全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可为决策部门掌握上海海域及邻近海区的海洋水文环境状况及变化规律服务。同时,能逐步建立起上海海域常态化调查机制,形成海洋调查数据集,为上海港口航道水沙动力演变趋势、重点区域海洋环境变化状况等,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为开展河口滩涂资源现状分析、演变趋势预测,提供重要的水沙观测资料,有利于上海市滩涂资源的科学研究与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钟云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