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998年特大洪水会不会重现?两位部长为你作答

2020-07-14 19:48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汛情来势汹汹,6月以来,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09条超保,还有33条超历史。长江、黄河上游、珠江流域的西江和北江、太湖都发生了今年1号洪水。目前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仍超警。

看到今年波涛滚滚的洪水,让人不禁想起了1998年的那场特大洪灾。那么,今年洪灾和1998年相比,究竟哪次更大一些?22年过去了,我国的防汛抗洪能力有了哪些变化?

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站点水位低于1998年

对此,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跟1998年相比,从流量水位来看,目前,鄱阳湖的部分站点水位超过1998年,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点的水位低于1998年。

今年6月份以来,强降雨都集中在长江、太湖等流域。最大的一个点在江西婺源,降雨量达1966毫米,这是什么概念呢?北京年平均降雨量是630毫米,婺源这一个点,6月份以来下了北京三年的雨。

同时,洪水比较集中。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现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中间洞庭湖还出现过超保,太湖超警,接近4.45米,根据预报还将持续上涨,甚至有可能超过4.65米,4.65米是太湖的保证水位。

叶建春介绍说,水利部科学调度水工程,据统计,通过对2297座(次)水库进行科学精细调度,共拦洪647亿立方米,避免了723万人转移。特别是7月份以来三峡水库一共拦洪29亿立方米,太湖流域的望亭枢纽和太浦闸累计排水8.28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太湖水位。

目前我国防洪抢险能力比1998年更强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认为,从前期来看,到目前为止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多出了51%。但是这不能简单的和1998年相比,1998年是雨带北抬之后又回到长江中下游,一直延续到8月下旬,持续时间非常长,长江大堤长期被水浸泡,所以当时抢险的力度还是很大的。

1998年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现在防洪调度的能力远比1998年强得多。国家防总在指挥调度方面的机制也逐步完善,所以和1998年相比,我国的防洪抢险能力更强。

从气象角度来说,目前出现与1998年相似的那种持续两个月的集中降水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气象预报,未来雨带会北抬,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