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首条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电量逾2000亿千瓦时

2020-07-15 12: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5日电(记者 杜刚)作为新疆首条特高压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2014年投运至今,已累计外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具,成为我国“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14日介绍,按照郑州市2019年用电量564.6亿千瓦时计算,2000亿千瓦时可以让郑州市1000多万人使用三年半。这些电可替换64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帮助华中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二氧化硫54.4万吨、氮氧化物47.36万吨。

这条电力“空中高速路”输送的逾2000亿千瓦时电量中,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量逾590亿千瓦时,超过郑州市一年的用电量。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介绍,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直接拉动新疆投资1000亿元,带动新疆煤炭、煤电、风电、光伏开发和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目前,位于新疆东部的哈密市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形成较完整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电力装机容量212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逾六成。

除了这条特高压工程,目前新疆北部还有一条于2019年投运的准东-安徽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我国西部能源基地至东中部用能中心的输电廊道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