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方案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2020-07-16 09:0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完善涉农领域立法 规范涉农行政执法
广西出台方案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获悉,日前,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九大任务和四项保障措施,为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法治乡村之路奠定法治基础。

《方案》提出要完善涉农领域立法,确保强农、惠农、富农等措施落地落实,重点涉及农业发展生产、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规范涉农行政执法,探索建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乡镇派驻机制,强化农业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细化行政裁量标准,开展综合执法示范创建和行政执法安全评查;强化乡村司法保障,推进“三官一律”工作,进一步加强壮汉、瑶汉、苗汉等双语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队伍建设,保障各族群众诉讼权利。同时,《方案》还提出了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等六个方面的任务。

为确保任务能够顺利完成,《方案》还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包括:落实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地把法治建设纳入市、县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将法治乡村建设经费保障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将法治乡村建设内容纳入法治广西建设规划和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记者 周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