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7-16 14:22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0〕10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2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分2个批次检查了全区正在运行的128家政府网站和1127个政务新媒体,分1个批次检查了第1季度抽查发现问题的单位整改情况,检查、复查比例均达到100%,实现“全区覆盖”。上季度抽查发现问题的1家“问题网站”和3个“问题政务新媒体”单位已按规整改,围绕重点问题全面开展自查,逐项整改,查漏补缺,效果良好,均已达标,整改率100%。

本季度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顺畅、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项目,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有2家,整体合格率98.44%;政务新媒体主要检查备案运营、内容发布、信息更新等情况,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有2个,整体合格率99.82%。

二、经验做法

(一)提升功能实用性方面。全区政府网站不断优化升级,多家政府网站全面改版,在栏目设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网站更加便捷易用,符合群众期待。全区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和管理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了动态备案信息库,不断充实政务新媒体内容和功能建设,提升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二)完善和创新监管方面。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严格执行有关政务新媒体的组织管理与职能职责、开设整合与变更关停、内容保障与运行维护、督查检查与考核评价等方面要求。通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政务新媒体建设和应用管理及服务保障,建立政务新媒体动态备案信息库,及时清理整合“僵尸”“睡眠”政务新媒体,全面优化全区政务新媒体生态,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

三、本季度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不到位。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不够健全,部分网站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其中个别栏目因无内容保障导致无法更新,但未及时进行合并关闭。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错字错词、异常外链等问题。部分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存在答复时限超时、答复要素不全、答复内容不规范等情况,政策解读栏目存在解读稿件未和解读材料相互关联等问题。

(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健全。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读网监测机制落实不到位,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执行不规范。抽查发现个别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相关制度,导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出现错字、漏字、敏感词,领导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部分网站存在栏目排版格式不规范、发布信息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不规范。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内容质量不高等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运维力量不足,监督管理不力,更新频率较低,有些还存在更新时断时续的情况,未严格按要求持续更新;部分政务新媒体缺乏互动交流功能,未提供便捷的互动交流入口,存在回复不及时、不规范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四、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网站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督促问题网站认真整改,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加强日常监测和值班读网,建立人工和智能相结合值班读网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及时。定期开展网站信息错误、错链断链等自查清理,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已发布的静态信息发生变化或调整时,要及时更新替换等,建立健全网站日常监管机制。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管理流程。优化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健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归集、保障和更新发布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审查记录台账、档案资料留存备查等制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健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程序,严格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严防发生泄密事件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提升政府在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机制,配齐配强专职维护人员,建立值班值守制度,避免因为人力不足等原因,出现更新不及时等情况。继续做好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清理整合工作,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的要求,对部分功能重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开展清理整合,遵循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政务新媒体建设。

四是提升网站互动水平。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办好解读回应、互动交流、意见征集、领导信箱等栏目,对群众的来信、咨询及留言,要做到及时、规范回复,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互动群众个人信息,不得在回复内容中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完善网站信息安全保障机制。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务必于2020年6月28日18:00前完成整改及复核,并将整改情况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2020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第2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4.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