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提示:防范假借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的非法集资活动

2020-07-16 21: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16日发布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公众注意防范假借金融创新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活动,充分知悉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业务风险,正确评估自身风险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与金融的快速融合促进了金融创新,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以及满足民间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严重威胁社会公众资金安全,侵害人民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表示,非法集资是国家坚决打击的金融犯罪行为。近年来,一些机构和平台打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等金融创新旗号,或假借扶持中小微企业、养老服务、互联网新零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之名,通过虚构项目标的、承诺高收益、设立资金池借新还旧等手段,进行自融或变相自融,形成庞氏骗局。

银保监会提醒,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和新兴业态,其本质仍属于金融,要遵循金融投资规律。社会公众在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等参与金融业务时,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资风险意识,了解融资项目信贷风险,具有非保本类金融产品投资的经历并熟悉互联网。

银保监会提醒,公众要客观评价自身风险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却忽视了高风险,跟风投资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之外的金融产品;更不要一味追求担保或所谓“保本保息”销售承诺而不注重风险辨别,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