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迎战“七下八上”北方防汛关键期

2020-07-17 07: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高敬)7月16日,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地仍被强降雨笼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着北方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国多地进入迎战状态,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说,“七下八上”一般指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按照雨季防汛标准,也可以将这个时间段延伸为7月中旬后半段到8月中旬后半段,大约一个月。

今年“七下八上”期间的雨情、汛情形势如何?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预计7月16日至8月15日,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

东部主雨带呈现明显阶段性变化特征,7月中旬末,主雨带位于长江与黄河之间,降水强度强;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华北至东北中南部地区。多雨区主要位于东北大部、华北、黄淮、江汉、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中北部、东南沿海等地,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偏多2至5成。

今年6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造成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出现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王永光说,一般来说,7月中下旬随着雨带北抬,南方地区的降雨会告一段落。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副热带高压形势异常,可能出现梅雨超长滞留,对防汛工作造成更大威胁。

王志华说,近期要继续做好当前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七下八上”期间,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加强西南地区北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及南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