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07-17 11:21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2020年5月20日至6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在现场调研、各市互查、省直单位同步复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细化团队协作分工,力求减少主观误差,确保结果公开、公平、公正。

(一)政府网站。本次检查,对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839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宣城、淮南、滁州、淮北、六安、铜陵、蚌埠、合肥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以及郎溪县、宁国市、淮南市田家庵区、铜陵市铜官区、合肥市蜀山区、濉溪县、泾县、广德市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评分靠前。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数据资源局、省扶贫办、省管局、省药监局、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网站评分靠前。

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一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强化对标整改,网站整体得分进一步提升。检查中,共有157家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比上季度提升37家,占比94.6%。共有52家门户网站得分超过100分,比上季度增加7家。随着省直部门网站迁移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完成,省直部门网站建设规范程度进一步提升,本次共有39家部门网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其中28家得分超过90分,比上季度增加15家。网络问政渠道进一步提质增效,本季度共有62家政府网站能够在当天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占比36%;59.9%的政府网站做到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比上季度上升5.8%;85.47%的政府网站做到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比上季度上升5.77%。

(二)政务新媒体。二季度共对全省463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调研,其中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95个(含“省人民政府网发布”微博、微信),开设主体为市、县级人民政府的政务新媒体(含APP)208个,各市其他政务新媒体160个,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检查发现1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9.78%。

(三)问责情况。根据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各地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合肥、滁州、安庆市对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蚌埠、淮南、六安市约谈相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督促问题整改。铜陵市约谈相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专项整改方案。宣城、黄山市赴有关县区进行现场调研督办,指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提升,其中黄山市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警示谈话,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整改落实。

(四)典型经验。自今年起,滁州市对辖区内政务新媒体监管实现全覆盖,每季度抽查比例不低于30%,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马鞍山市建立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专项座谈会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会谈,加强业务交流和学习,现场督促整改。宣城市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检工作机制,采取定期巡查和随机抽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反馈。

二、主要问题

一是大多数网站外链管理维护不严谨不细致不到位,使用第三方分享插件,导致页面分享链接存在安全隐患。二是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如岳西县政府网站民生工程专题“民生视听”栏目最后更新时间为2018年8月,蚌埠市禹会区政府网站“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栏最后更新时间为2018年5月。三是部分门户网站地区概况栏目存在“新瓶装旧酒”问题,信息发布时间虽然显示为近期,但其内容未按照本地区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修订更新。四是一些网站栏目聚焦度不够,发布与栏目主旨无关的信息,导致信息多而杂,不便于公众浏览、获取信息。五是少数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一栏目,通过不同访问链接进入,内容展示不一致。六是一些网站网页归档运用不规范,存在应归档未归档、归档标识和归档时间未清晰标注等问题。七是个别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准确或标引错误。此外,“宿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链接商业广告,灵璧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运维出现漏洞,被植入黑链代码。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强化安全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严格落实《指引》关于使用外链的相关规定,严格分享第三方平台范围,加强审核评估,实时监测管理,杜绝因外链内容不合法、不权威、不真实客观、不准确实用等造成不良影响。凡使用第三方插件的,必须进行充分安全评估,确保安全可靠。

省政务公开办、省数据资源局要分别加强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问题整改提升工作,督促落实到位。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的政府网站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关市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于2020年7月10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12日

附件1

注:运行网站数据取自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2020年6月8日数据。

附件2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至6月8日。

附件3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至6月8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