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长江上游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2020-07-17 12: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胡璐)17日至19日,我国西南东部中部、江南西北部、江淮、黄淮、华北东部北部、东北西部南部等地预计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水利部最新预计,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中游干流莲花塘至汉口江段及洞庭湖水位将止落复涨,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位退水将减缓。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当前监利以下江段仍然维持高水位,后期部分江段还将复涨。太湖水位自6月28日超警以来,已持续多日,预计将要超保。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可能超警。

他要求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实做细。一是统筹长江上中下游防洪形势,科学精心调度三峡水库。三峡水库预计近期入库流量将呈现“胖峰”、持续大流量的不利形势,要统筹考虑三峡水库自身安全和拦蓄大洪水的需要,在兼顾水库安全、堤防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安排水库下泄流量。同时,充分挖掘乌江、汉江和洞庭湖等流域水库群的防洪库容和空间,尽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二是继续紧盯太湖流域巡查防守,全力排泄太湖洪水。太湖流域堤防巡查防守和全力排泄洪水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要落实地方堤防巡查防守责任,加强巡查力量配置,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堤防安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要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工程调度,全力排泄太湖洪水。江苏、浙江两省也要做好沿长江北排、沿杭州湾南排工程等调度,全力降低河网地区水位。

三是立足最不利情况,全力应对淮河流域洪水。淮河流域防汛形势比之前预计更加恶劣,要果断决策,统筹实施“拦”“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淮河上游骨干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并做好行蓄洪区运用等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水情发展相机行洪蓄洪。

他强调,“七下八上”是北方地区的主汛期,要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辽宁、山西、内蒙古等地强降雨过程,水利部采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暗访,督促地方做好小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和防汛值班值守等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