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扬帆起航,传递中国坚定绿色发展信心

2020-07-17 16: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扬帆起航,传递中国坚定绿色发展信心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高敬、桑彤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15日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扬帆起航,传递出中国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心。

作为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第一支国家级投资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88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出资方还包括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部分金融机构和相关行业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基金。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筹备多年,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孙佑海说,基金成立让我们多了一个绿色金融工具,可以筹集一定的资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环境保护中来。

据了解,基金落户上海,实行公司化运作,重点投向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基金在首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同时适当投向其他区域。

“由来自政府和社会资本的25个投资主体共同参与,充分体现了绿色基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特色。”绿色基金筹备组组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介绍,目前,筹备组办公室已储备一批战略功能类、股权投资类、子基金类项目80个左右,并对包括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危废处理、清洁能源、电池回收利用、充电桩等十几个细分行业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庆认为,作为长江流域的龙头,上海定为基金运营地,有利于借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集聚各类资源,并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所具备的独特优势,示范引领长江经济带各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是半导体大基金后国家第二支大基金,投资规模巨大,从政策顶层设计上重视和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将大幅缓解企业投资环保领域的资金、融资问题,解决政府和社会主体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中长期扶持绿色产业良性发展。

“此次成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规格高、金额大、用途专,在保证一定盈利的同时,将会大幅提升长江流域环保项目的投资落地,尤其是现金流充沛的运营类项目。”国泰君安环保行业分析师徐强认为,后续大型城市污水资源化、小城市污水处理、沿岸垃圾焚烧项目均属于运营期可以获得稳定盈利同时存在打包上市可能性的优质资产,是大基金成立之初的首选投资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应该重点扶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地方,可以通过做加法的手段,支持当地采用符合要求的环境保护设施,对产业进行升级改造。这样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利于经济发展,更有利于资金滚动发展。

“对长江经济带省市来说,基金来得正是时候。今年长江流域一些地方遭遇洪涝灾害,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基金可以满足长江流域人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解决突出的资金困难。”孙佑海说,不同于财政资金,基金运作要用市场化的办法,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让基金又好又快运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确定一个项目之前,必须要经过科学的论证。要建立严格的制度,使基金能够按规定运转,防止新的腐败。”常纪文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