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出炉

2020-07-17 1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延霞)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近日印发《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旨在构建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央地平台互联互通的监测预警“天罗地网”,阻止非法集资风险蔓延放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银保监会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网来网去”特征明显,风险蔓延快、波及面广、涉众性强,大案要案高发频发,严重影响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打造覆盖全国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银保监会表示,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银保监会联合部分地方政府和成员单位,就建设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三年规划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家学者反复论证研讨,向各地各相关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充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强调,注重关口前移、打早打小,力争在苗头时期、涉众范围较小阶段推动解决问题;注重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搭建技术平台,深化数据融合,打造形成“全国一张网”;注重科技赋能、安全高效,大力拓展数据来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全面提升风险预警效能。

规划明确,到2020年底,完成国家平台和大部分地方平台建设,率先实现国家平台与重点地区平台对接。到2021年底,各地完成地方平台建设,并与国家平台全面对接。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统分结合、智能驱动、高效协同”的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