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中国人权研究会多名专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

2020-07-18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7月17日电 综述:中国人权研究会多名专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的多名专家连日来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在于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发言,就妇女儿童权利、极端贫困、麻风病歧视、流离失所、国际团结、工商业与人权、种族歧视等问题发表看法。

在与贩运人口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政法大学学者杨博超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和其他弱势群体作为打击人口贩运的重点,努力加强对农民工子女和妇女的保护。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多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反拐协议,与联合国机构密切合作,严厉打击人口贩运和暴力侵害妇女儿童行为。

“消除极端贫困是必须且可能的,中国政府为西藏自治区减贫付出了巨大努力。”在与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扎洛表示,中国西藏自治区2019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投入591亿元人民币,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人口获得稳定的就业机会。西藏自治区还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广泛开展技能培训。

在与麻风病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者尚海明表示,通过各方努力,中国麻风病患者从1949年的50余万减少至3000余人,目前绝大部分省份都已基本消灭麻风病。在积极控制麻风病传播的同时,中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杜绝对麻风病病人的歧视和偏见。

在与境内流离失所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王江表示,中国政府将流离失所者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并提供社会救济管理服务。在协助境内流离失所者回乡后,还继续开展后续援助和安置工作。

在与国际团结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学者武文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排外主义和污名化使国际社会团结应对疫情的努力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应当行动起来通力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的持续蔓延,而不是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和对疫情的政治化操弄。

在与跨国企业及工商业与人权问题工作组对话中,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朱颖表示,跨国公司作为当今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对人类社会的经济、环境、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影响,理应承担起与此相称的社会责任。

在与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王江表示,中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不会影响法官和律师在制度、法律层面的独立性,只会使香港的法治得到更好维护。

在与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中国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表示,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谴责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歧视性言论。同时,政治人物和媒体应当切实承担起自身社会责任,避免散布种族主义、仇外心理等言论,避免影响国际社会协作应对疫情的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