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逐步回升

2020-07-18 07: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二产用电明显回暖,油气产量持续增长
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逐步回升

17日,国家能源局举办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能源生产消费有关情况。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推进,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逐步回升。

其中,用电量增长较快。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从4月起,用电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提高,由4月份的0.7%回升到5月的4.6%、6月的6.1%,上半年累计用电量同比下降1.3%,比一季度降幅收窄5.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二产用电自二季度开始明显回暖,4月、5月、6月同比分别增长1.3%、2.9%、4.3%,比一季度增速分别提高10.2、11.7、13.2个百分点,对当月用电增长的贡献分别达到135%、45%、51%,成为拉动电力消费增长的主力。三产用电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但5月份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6月份用电增速进一步提高到7%。一产和居民生活用电今年以来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8.2%和6.6%。

从生产侧看,进入二季度,煤炭生产延续3月下旬以来良好态势,日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上半年,煤炭产量18.1亿吨,同比小幅增长0.6%。油气产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原油产量9715万吨,同比增长1.7%。天然气产量9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

值得注意的是,清洁能源消纳持续好转。上半年,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装机规模同比增长5.3%,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分别达到96.1%、97.9%,同比上升0.8、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协调电网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重点推进蒙西至晋中、张北至雄安、驻马店至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等重大电网工程建设。上述项目总投资约1042亿元,今年拟安排投资约284亿元。此外,根据《电力规划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国电网主网架规划调整工作,预计年内可实现新开工主网架项目124项,总投资约746亿元。

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记者 王轶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