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面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

2020-07-18 09:1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申领免费快捷便利 与实体证享同等权利
山西全面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

只是在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上点几下,来太原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就领到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他欣喜地说:“以后出门办事再也不用翻找证件了,也不怕丢了。”7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即日起,我省在全省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具有与实体居住证同等效力。此举旨在方便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办理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我省推出电子居住证,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和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具体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这次推出的电子居住证,就是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和“一网通办”平台,在流动人员居住登记在线办理和居住登记证明在线打印的服务内容中,又增设了电子居住证展示功能。凡是办理了居住证申领业务的流动人员,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展示本人申领的电子居住证。

首次领取的市民,只需打开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进入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实名注册认证后,点击“民生警务”栏目,进入“流动人口服务”菜单,即可查看、展示、下载本人的电子居住证。电子居住证的申领,不收取任何费用。记者看到,“一网通办”平台里的电子居住证登载了流动人口的姓名、性别、民族、人像、公民身份号码、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址、有效期限等信息,并新增了二维码核验信息。

居住证对于来晋人员而言不仅是居住证明,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当地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出入境证件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及申请授予职业资格等便利。

“省公安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建设开通‘一网通办’平台,将群众和企业在公安机关办理的377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全面打通公安机关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省公安厅副厅长张立刚表示,此项措施能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方便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办理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便利感、幸福感,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护航。

“推行使用电子居住证后,实行实体居住证和电子居住证并行使用模式,流动人口持有电子居住证与持有实体居住证享有同等权利。”张立刚表示,电子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一年,群众每年进行居住证签注后,会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办”平台自动生成新有效期的电子居住证。

公安政务服务是山西省政务和行政审批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1月1日国家推出电子证照标准后,我省是全国第一家推出符合国家电子证照标准电子居住证的省份,在电子居住证安全性、实用性、便捷性上都有了新的突破。根据省公安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上半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97.79,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指数94.60,均再创历史新高。此次电子居住证的实施,为公安政务服务又增添了新内容,为群众便利又提供了新途径,必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目前,省公安厅牵头,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密切配合,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表示,每一项改革都是山西开放的新名片,都是为转型蹚出一条新路的新动力。电子居住证的实施,是山西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是持续释放社会活力、增强社会发展动力的又一项改革举措。“今后,我们还将协调沟通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居住证的使用场景,让居住证持有人享有更快捷的公共服务。”王延峰说。(记者 李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