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经济复苏更需消费添动力

2020-07-19 09: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经济复苏更需消费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上半年,我国经济由降转升、稳步复苏,消费领域逐步回暖但仍然承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尤其需要激活国内消费大市场,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居民增加外出活动,“烟火气”又旺了起来。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6月份降幅进一步收窄,已连续四个月改善。但从累计值来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处下降区间,消费市场全面恢复仍需加力。

2019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六成。消费,既是当前经济复苏的压力点,也是经济回升向好的着力点。当前,要更加注重消除供需两端“温差”,把长期和短期结合起来,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

短期来看,要想方设法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2.8%,住宿、电影、旅游等行业受影响较深。近一段时间,在各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从推进家电、汽车消费到打造购物节、发放消费券,从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将有序恢复营业到恢复旅行社跨省团队游,消费市场回暖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激活消费市场,也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疫情“大考”下,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逆势而上。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当前,要顺势而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联网+社会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倾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长期来看,要用改革的办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要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全面提升国产商品和服务竞争力,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同时,要多措并举稳就业、增收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让消费“跑起来”。此外,要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