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淮河水利委员会加强防汛督查暗访严防严控“三大风险”

2020-07-20 17:4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防汛抗旱工作始终是水利系统的重要职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入汛以来,淮河水利委员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防汛督查暗访力度,严防严控“三大风险”。

一是严防严控超标洪水风险。以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查为抓手, 全面检查预案编制及备案、调度演练、宣传及培训、防御措施落实等,同时加大城管、住建等跨行业部门协调力度,确保督查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河南信阳,江苏徐州、扬州及山东淄博、青岛等5座重点(要)防洪城市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均通报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整改,督促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补齐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的短板弱项。

二是严防严控水库失事风险。以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为关键,紧盯责任人履职尽责,强化水雨情监测预报和调度方案、应急预案演练;以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控制为核心,以淮河流域防汛实时水情网为信息支撑,通过线上监控、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大中型骨干水库及降雨集中、超汛限水位水库的防洪调度方案(计划)编制、批复、落实及汛限水位执行进行督查,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落实整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三是严防严控山洪灾害风险。以县级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群测群防体系落实为关键环节,对河南、安徽、山东3省12县山洪灾害防御情况进行暗访,咬定问题整改,督促各地加强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维护,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危险区群众紧急避险“方向对、跑的快”。

在做好小型水库、山洪灾害防御、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查的同时,淮河水利委员会同步加强堤防险工险段、水闸工程专项检查,并将水利部门值班值守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促使各地严格落实汛期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淮河水利委员会将坚持督查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严格按照《北方地区防汛工作督查暗访重点建议》《水利部监督司关于做好汛期相关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督促有关各地扎实做好防汛相关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