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央企为社会运行降成本超1200亿元

2020-07-21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今年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中,3家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让利约420亿元;2家电网企业对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电力用户电费按95%计收,放宽两部制电价用户办理减容、暂停限制,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540亿元;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全面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降低下游企业用能成本180亿元。此外,中央企业上半年降路费50亿元,主动为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累计减免租金超过4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下半年中央企业会继续落实相关政策,将进一步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据彭华岗介绍,接下来,对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央企业将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要加大基础供应力度,像油电煤运等方面要做好基础工作,保障基础供应;二是继续贯彻降费让利的政策;三是加强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的合作。现在正在积极开展中央企业欠款清欠工作,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没有分歧的欠款,该还的尽早归还。此外,用投资拉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这也是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持。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还对外公布了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招商局集团、中国海油、保利集团等48家中央企业在考核中获评A级,数量与上一年度持平。

国资委去年修订印发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明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分为A、B、C、D四个级别,A级企业根据考核得分,结合企业国际对标行业对标情况综合确定,数量从严控制。据国资委新闻中心政务新媒体“国资小新”梳理统计,自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以来,有8家企业连续16个年度考核获评A级,分别是航天科技、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投集团和招商局集团。(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