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知》从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涉企收费规范和整治力度

2020-07-21 13: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周伴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介绍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民政部副部长 王爱文】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部署。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首先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背景。党中央、国务院对涉企收费工作高度关注,各地区、各部门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涉企收费方面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管理和整治力度。在疫情期间,有些行业协会商会还根据企业出现困难的情况,主动减免了会费,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但这项工作因为涉及面很广,任务也比较艰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和整治力度。主要是因为,行业协会商会有较强的公共性,社会影响力大,各界关注度高,这是它一个特殊的背景,所以需要始终予以高度关注,并不断加强治理。另一方面,现在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通过我们的了解,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整治的问题。一是收费行为不够规范,包括存在强制入会、强制服务、强制缴费的问题;二是存在收费标准不太合理的问题,收费偏高;三是存在收费监管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的问题。所以,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持续加大整治和监管。还有一个特殊背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一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给企业纾困,共渡难关,克服暂时的困难,所以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收费方面的规范和管理。

关于文件的主要内容,我也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一下。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这个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费。对于行业协会商会强制入会、强制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行为,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二是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和规范。对部分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加强成本审核,及时降低偏高收费。三是建立健全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强化源头治理。整合优化行业协会商会,降低企业多头缴费负担。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监管职责。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渠道。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收费透明度。鼓励行政机关向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